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

时间:2023-09-13浏览:10设置

9月13日,以“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青海西宁开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出席开幕式,怀进鹏讲话,吴晓军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陈杰主持开幕式。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汤恒等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广普通话工作,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逐步提高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坚定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认真领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推普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要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不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大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助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巨大向心力和中华文明的持久影响力。

怀进鹏就做好推普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注重提质增效,抓好学校推普这个主阵地,持续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专项计划,持续提高大中小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加大教师普通话教育和培训力度;抓好社会推普这个基础阵地,结合人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独特作用,加强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二要注重数字赋能,加强语言文字高质量数字资源建设和常态化应用,积极探索各地区有效应用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语言、文化、教育需求。三要注重统筹协同,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推普责任,全面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普的浓厚氛围。

吴晓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社会用语用字更加规范,初步形成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应用环境,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奋进新征程,青海将以这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固本之基,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之举,紧密结合省情语情实际,不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以语言相通增进心灵相通、以文字相通增进文化相通,为奋力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青海贡献。

开幕式上,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青海省行业群众代表发言。现场发布了第七期“中华经典资源库”项目成果,开展了推普“智能+”展示体验活动。

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国家语委各委员单位,各地、各行业系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也围绕推普周主题,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推普宣传活动。

(来源:教育部)

磨店校区: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邮编:230011) 经开校区: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耕云路158号(邮编:230601)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澳门十大正规网投平台-十大网投平台信誉排行榜最新 All rights reserved.皖ICP备09001389-2号

返回原图
/